谦 北 涼

三千里路远 白夜入我梦
全职孙肖 rps博肖 偶尔看心情写点别的cp
写文是爱好 三次为主不定时诈尸
微博文号@谦北涼

 

【方王】青门引 - 章一·别

昨天晚上的脑洞今天一天就把大纲给写完了,竟然还码完了第一章……惊叹于自己有脑洞时的手速(

*古风架空,修真,花吐症paro

*中短篇(?),胡扯瞎编系列

*前期方→王,后期双向,可能虐,但是保证HE

*术语等部分修真设定照搬priest的小说《六爻》


以上都接受那么正文


BGM:风月无边 - 晃儿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乍暖还轻冷。风雨晚来方定。庭轩寂寞近清明,残花中酒,又是去年病。

楼头画角风吹醒。入夜重门静。那堪更被明月,隔墙送过秋千影。”


——宋·张先《青门引·春思》



*


方士谦站在门槛前许久,最后叹了口气,对王杰希道:“我果然还是不放心把门派扔给你啊,小掌门。”


坐在庭院石凳上摘草药的王杰希懒得弄明白他又矫情个什么劲儿,看都不看他,翻了个白眼怼道:“说得像你比我能多少似的。”


方士谦却一反往常,没有怼回去。他只背对着王杰希,轻笑了一下,抬步出了门。


王杰希只当他是又抽了什么疯,瞥了一眼他离去的背影,扫到一抹翠色的衣角划过门框,然后彻底不见了。他又埋下头专心致志地摆弄他的草去了。


谁知,那竟是他同方士谦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

*


启元三年,中原以北一带天魔出世,祸害人命万千,民不聊生。中原四大门派,嘉世、霸图、蓝雨、微草派出掌门人商谈后决定,由一名掌门人出力镇压天魔。


“我去吧,”林杰在四人的僵持下淡淡道。


他明白另外三人的沉默是什么意思——镇千年出世一次的天魔,唯一的方法就是以魂镇魂。这个阵法虽不需要布阵人以命易命,却也永远地将布阵人的魂魄禁锢在了这阵里。四人各自都是心系门派的人,不可能丢下繁杂的事务,将自己的余生缚在阵里。


面对其余三人诧异的目光,他笑了一下。“微草已经有了可以代替我的人,我正在想着如何从门派抽身呢。若是我这样,修为不甚惊人的修士也能做一次造福普天民众的大好事,于我来说也是美事一件。”


三位掌门对于他的说辞也颇为认可,并未多做阻拦,嘱咐若有需要他们门派的援手的地方,只管开口。林杰谢过他们,便启程回了微草。


回到门派,林杰简单地打点了自己的行装,又派人将王杰希和方士谦叫到了自己的房内。


方士谦进门,看见林杰卧榻上放着的行囊,“扑通”一声就跪下了。


“士谦,你这是做什么?”林杰被他吓到了,急忙走到他身前想要将人扶起来。可是方士谦像是铁了心要跪着,任凭林杰如何拉扯也不肯起来。而王杰希一进来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场面。


“你来了,”林杰看着地上仍然跪着的方士谦,有些为难地朝王杰希干笑了一下,“我有些事想同你们交代。”


王杰希虽不解方士谦是为何而跪,却没有弄清这自从他入门五年以来,就不曾予他好脸色看的小师兄这一跪的意思。他向林杰微微点头表示洗耳恭听。谁知林杰还没出声,方士谦就先哽咽着开了口。


“师父……!”他一把攒住了林杰袖口的衣料,仰起脸恳求道,“您别去!算我求您!”


林杰叹了一口气。“士谦,这世上有些事,若是你不做,我不做,便没有人会做了。”


王杰希立刻就明白了——林杰这是要在除天魔前,向他俩交代微草的后事。他也认为林杰扔下微草只身去阵魔不妥,却不如方士谦拜入林杰门下十年那么激动。只作了个揖,静静开口道:“师父,我也认为您草率了些,此举牵连着整个微草的命运,还请您三思。”


林杰听他一言,摇了摇头,安抚地朝他笑道:“杰希,此事你不用担心。这正是我要同你们说的,微草的将来我心中已有数了。”


方士谦听了,心里“咯噔”一下。


果不其然,林杰起身,将墙上挂着的“灭绝星辰”取了下来,连同他腰间的玉佩一起,拿在手里悬在了王杰希的面前。“杰希,今日我将此剑,与掌门之位交予你,你可愿担此重任?”


王杰希一愣。他不过一个仅仅入门五年,连聚仙台都不曾登上过的小修,何德何能,越过他顶上十数师兄,接过世间五名武之一的“灭绝星辰”,担下掌门一任?


他还未出声,倒是方士谦先破音叫了出来:“师父!我不同意!”


“师兄弟们都不能没有您,”他抓着林杰衣衫的手紧了紧,虽知道自己的抗议是无力的,却埋下头去,执拗地一遍又一遍地重复:“我不同意,我不同意……”


林杰揉了揉他的发顶。方士谦惊愕地抬头,却对上了那张他永远无力抵抗的笑脸。林杰的笑,是除他丹、咒二道外,甚至胜于此二道的,最有力的武器。方士谦沉默了。


“杰希,你愿意吗?”


“我……”王杰希看着林杰眼中的希冀,又侧脸瞄了瞄神情黯然的方士谦。他斟酌片刻,虽对自己没有十成的把握,却还是咬了咬牙,接下了林杰手中的剑和玉佩。“愿意。”


“你这个疯子!”方士谦终于从地上站了起来,他将所有的怒火都压在喉咙里,也顾不得师父在场,朝着王杰希低声骂道。


林杰却舒了口气,放松地笑了。“你有这样的觉悟为师便放心了。明日一早我就启程。 ”


“微草一派的命运,可就掌握在你们的手上啦。”



*


自林杰在西北戈壁以身阵魔已是七十又二年,此间,俗世年号都已换了两三番。安泰七年,如同这年号,人界已许久没有出现大动乱,国泰民安,一片祥和。微草一派在王杰希和方士谦的执掌下,一度坐上了聚仙台的上上席。就在所有人都以为,日子就会这样一天一天,一年一年地平和过去时,方士谦却在梦里见到了阔别已久的林杰。


原来七十二年前,林杰在与天魔交战之中因从未深入修过剑道而吃亏,不敌被震飞一魂一魄。虽说以他对咒的了解,最后仍是完成了封魔阵,以符咒做代替的效果却不比完全的封印。七十二年来,咒印似是有了松动的迹象,于是他拆分出一些残存在印中的自由神识,托梦给了方士谦。


“二魂六魄为阵眼的封魔阵不比全阵,”林杰虚渺的身影道,“我当年虽大伤了天魔,如今他在阵中竟也恢复了不少,甚至有破阵而出的趋势。天魔再度出世,只会更强而非更弱,他已有了一次被镇的经历,想要再用一样的路数压住他只会难上加难。我派虽以丹,咒为主修,杰希幼时却与蓝雨的小鬼头们甚是交好,舞得一手好剑。我剩下的神识不够再托一个梦给他了,你择日同他商量一个权宜之计,再来修补一下这封魔阵吧。”


说罢,林杰又为自己无能完璧封印那天魔,还连累小辈替他收拾烂摊子道了好一番歉。终于,他那虚影像是支撑到了极限,闪了两闪,彻底消散了。方士谦也因而惊醒,出了一身的冷汗。


不用符咒补全封魔阵,那便只能用生魂魄来补。


虽说不用完全牺牲,但失了一魂一魄,作为一个人来说也是不完整的,多少会受到些影响。方士谦知道,如果同王杰希商量此事,他必定不会让自己一个主修医术的丹修去冒这个险。方士谦甚至能够想象王杰希用他在剑术上更胜自己一筹为理由,强行说服自己留在微草的场景。


从大局上考虑,离了林杰的微草不能再没有王杰希。何况从这数十年来微草实力的长进而言,王杰希确实没有辜负林杰的期望。纵使他年轻,资历浅,却也是个千年难遇的人才。再论方士谦自己,徒弟袁柏清已经出师,如同当年的林杰,处于有人可以代替的位置。宁可牺牲一个可有可无的自己,也不能让整个门派倚仗着的王杰希做那个不完整的人。


从他个人方面考虑,他也是誓死不会放王杰希去西北戈壁的。


因为,他,方士谦,对王杰希抱着不该有的情感。而王杰希,是他生命里最重要的人。



- TBC - 


不要问我,下,下章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出的来

顺便一提,所有bgm都是指po主写作时所用的背景音乐,基本上歌文都无关(

  17 4
评论(4)
热度(17)

© 谦 北 涼 | Powered by LOFTER